⬛️⬛️他懂个屁的九缥和野尘

此号缘更

【叶王】夏花朝至(上)

*@太后日常 小伙伴点的叶王年下师生梗~
*私设18岁高三叶x30岁数学老师王,沐橙初二14岁



(上)
王杰希第一次看到凤凰花开,还是他刚进三中的时候。那时图书馆门前那棵巨大的凤凰木开了花,在绿荫环绕的校园里开得轰轰烈烈——现在数数也有四五年过去了。
他大学刚毕业就被招来了三中,在这带了四年高一,终于在第五年带完高一后被准许带着这批学生一直带到高三。
于是叶修他们就成功成为了王杰希第一批既当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又是带满整个高中三年的学生。——再仔细数数,又是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

王杰希赶到自己班里的时候正是自习课,学生们都在埋头学习,他走上讲台,扫视了一下,只见那一摞摞书和试卷还有桌子旁挂着的课桌神器构成的海洋几乎能把学生埋没,只露出几个苟延残喘的头顶。
他轻咳了一声意示他们自己有话讲:“打扰到大家了,我就讲一件事,百日誓师今天下午三点开始,大家记得按时到操场排队集合,衣着整齐,拉链拉好,今天外面也不是很冷,大衣就不用穿了。别给我里面一件短袖外面套件大衣,吊儿郎当的像什么话,你以为你是犀利哥吗?”
学生们忍不住发出一阵哄笑,他们自然知道最后这句吐槽是有针对目标的。
后排的被针对目标黄少天不满了:“老师,犀利哥的大衣是军绿色,我们的可是蓝色的!”
“如果你没在你衣服后面用黄色马克笔画上一些闪闪亮亮的标志,那倒是挺蓝的。”
这可把黄少天气坏了。
这些中二的图案都是他当年高一中二时期紧跟潮流画下的,结果现在后悔死了,洗了三年没洗掉,还是能看出曾经中二的岁月,他万万没想到这狗屁马克笔质量居然这么好。
坐在他后面的叶修嘲笑他:“怎么样黄色闪光?还闪不闪啊?”
“老叶你大爷!”黄少天迅速抄起一本书就朝叶修打去。
叶修反应迅速地闪开:“哟,五三攻击呢,够分量啊。”
“还是五年理综真题+模拟题综合B版!”黄少天磨牙。
“你们两个,”王杰希扫了他们一眼,“再闹就给我出去站。”
黄少天瞪了叶修一眼,心不甘情不愿地坐了回去。
叶修耸了耸肩,抬头,刚好和王杰希对上了视线,王老师的眼神很意味深长,叶修挑了挑眉,笑眯眯地回应。

二月底三月初的日子,就算是南方的城市不免也还是有些春寒料峭,黄少天听着听着级长洗脑就打了个喷嚏,吸了吸鼻子。
他左顾右盼,悄声对叶修说:“诶我说老叶啊,这玩意儿啥时候结束啊。”
“不急,”叶修慢悠悠地说,“级长讲话完了还有老师加油打气,紧接着还有个宣誓活动,最后大家一起从那个龙门底下钻过去。”
黄少天:“……………………”
黄少天:“真烦,我肚子饿了。”
叶修没说话,只是看着前方,操场的主席台后面就是篮球场,初中部的第一节课下课了,穿着相同校服的学弟学妹们嬉笑着穿过篮球场跑去小卖部。
黄少天嘟囔:“也不知道小卖部的鱼蛋卖完了没。”
叶修没搭腔,只看着学妹蹦蹦跳跳地走过,双马尾在脑袋后一甩一甩的。
“哎呦。”隔壁的黄少天叫了一声——他刚说话被发现,挨了王杰希一记爆栗。
叶修打了个灵激转过头,刚好看见王杰希王老师看着他的眼神,赶紧挺直了腰杆站好,一脸“我不和我旁边这个人同流合污”的坚决。

九点下晚自习,叶修把早就收拾好、摞在一起要带回去的书一股脑地装进了书包,披上外套第一个冲出了教室。
叶修没料到自己骑着单车到门口时会遇到自己的班主任,今晚王杰希没有安排看晚修,按理来讲他不应该还在学校。
他骑过去,挑了挑眉:“哟,王老师,你怎么还没回去?等我吗?”
谁料王杰希点了点头:“愿意载我一程吗?”
叶修着实吃了一惊,但他的单车后座也不是驮不了人,只好点头严肃敬礼道:“为老师服务。”
王杰希毫不客气地抱着公文包坐上了叶修的单车后座。
叶修长腿一蹬,单车稳稳当当地踏上了路。
夜晚学校外的路仍然灯火辉煌,不少下了晚自习的高三学生又饿又累,经常勾肩搭背地去吃点东西,这些在学校附近开的小吃店自然也知道规律,一碗碗热腾腾刚出炉的食物在寒冷的黑夜里发出可贵的热气。
叶修也觉得肚子有点饿,但家里还有人等着,他必须得回去。
也不知道沐橙吃了没有,一会儿回去后带她出来吃顿宵夜好了。
叶修这么想着,单车拐了个弯,从通往学校的巷子里拐出来,汇入了马路的车流。
车灯和路灯交织在一起变得光怪陆离,而他把所有陆离的光踏在脚下。
“最近学习还跟得上吗?”刚刚一直沉默的王杰希突然问道。
叶修早料到会有这么一茬,四平八稳地回答:“还行吧。”
王杰希叹了口气:“叶修,我知道你家庭状况,但我希望你这三个月能努力,考上大学。”
叶修笑了笑:“老师,你放心,我心里有数。”
王杰希看了叶修一眼——他这个视角只能看到叶修的侧脸,他抬头看着前方,表情很平静,夜风吹着他披在身上的校服外套,鼓成一只快要挣脱束缚的飞鸟。
这时王杰希也才发现,一直以来在班里不起眼又从不被人忘却的18岁少年,已经有一个非常沉稳的后背了。

高一时得知王杰希是自己班主任时,叶修只能感慨一句缘分。
谁知道住在自己对门的那个人会成了自己的班主任呢?
有的时候开门丢个垃圾都能在楼道相遇,互相点个头也就罢了,这会儿变成了自己的老师,岂不是得还要说一句“老师好”吗?
苏沐橙倒是无所谓,她是初中部的,但也跟着叶修喊王老师王老师,久而久之倒显得王杰希才是她班主任似的,有时王杰希在学校里碰见了笑眯眯朝他打招呼的小姑娘,还会分她点糖果。
“还是谢谢老师照顾沐橙。”两人出了电梯即将分道的时候叶修说。
王杰希摇了摇头:“不用。——你记得完成作业。”
“知道啦,王爸爸。”
叶修朝他一笑,抱着书包一溜烟儿窜到了自家门口火速开门关门,留下还没反应过来的王杰希站在门口傻愣。
什么王爸爸。
看着叶修在铁门里笑嘻嘻地对他挥手再见,王杰希哭笑不得地挥手回应了一下,转身走向了自己家的门口。

直到听到王杰希开门关门的声响后,叶修才关上了木门。
苏沐橙笑眯眯地从厨房探出个脑袋:“和王老师一起回来的?”
叶修随手把书包放在沙发上,搬出一张折叠桌放在客厅中间,又摆好了两个小木凳。
“今晚想吃烛光夜宵吗?”叶修问。
苏沐橙兴高采烈地说:“好呀!”
“等着啊。”
叶修从柜子里翻出两根蜡烛,找了俩易拉罐裁下底端部分,把蜡烛放进里面,点燃。
他弄好这一切的时候苏沐橙端着两碗鸡蛋面出来了。面条上面卧着一个黄澄澄的煎蛋,用浓汤宝兑出来的汤面上飘着些许葱花。
叶修闻了闻香气:“不错,手艺有进步。苏沐橙小姐的羹汤,让沐秋好好的嫉妒一下。”
“嘿嘿。”苏沐橙美滋滋的,随手关掉了她捧进厨房里用来照明的台灯,“我已经给他看过啦!”
叶修喝了口汤,又望了望天花板:“赶明儿还是把这灯修好吧。”
苏沐橙戳破了蛋黄,就着摇摇晃晃的烛光,金黄的蛋液流了出来,她笑得眯起了眼:“不用啦,这样不是很好吗?”
“近视了怎么办。”叶修揉了揉她的头。

“……第三题,由已知数列An进行裂向相消再将所得套入第三个公式即可得到答案,这道题裂向步骤不难,难的是是否能套用对的公式。我给你们的这些公式无需证明,记住了就直接套用,考场上是不会扣分的……”
叶修眯了眯眼睛,打着哈欠在自己的模拟卷上随意地抄下正确答案。
学校为了摸底,又美其名曰是为了让所有高三考生训练出应试能力,在一模前硬生生地加了个自己出题的零模。
零模成绩出来后叶修发现自己年级排名进了三位,378。而黄少天因为容易整天和叶修说话,被王杰希调离了叶修,和喻文州同桌去了。
在喻学霸的帮助下黄少天破天荒的蹦前了十几名,可把他高兴坏了。——但他又不能喜形于色,毕竟班里人人皆知黄少天一开始对喻文州可不怎么友好,就连学习也是被逼无奈学的。这会儿的喜上眉梢不就是吃软饭吃出了名堂的证明么?
三中的成绩在市里算中上游,起码每年10%的重本率是有的,尤其是今年5班出了个学霸,上学期期末考市模拟理科考了个全省第三,今年被所有老师盯着照顾,发誓要弄个状元出来。
而这个人整天就被王杰希拎来在叶修耳边念叨:
“张新杰的理科思维不比你高多少,你不比他差,你就是花太多心思在别的方面了,数学成绩上来了物理成绩还会差吗?更别说化学还是你的强项,生物这种理科中的文科……语文和英语你多背背念念不要扯理科和数学的后腿,就算不能保进211、985,稳个普通的一本也还行吧?”
叶修非常无奈:要是高三上学期一轮复习好好读,或许还真行,但问题是他那会儿没有啊。这会儿二轮复习都要过半了,他也没时间去听。

下课铃打响,叶修如释重负,笔一丢,试卷也不整理了,打了个哈欠裹好大衣就准备趴在卷子上眯一会儿,就听见有人喊:“叶修!你妹妹找你!”
他一听是苏沐橙,顿时清醒了一大半,赶紧翻书山越书岭地来到班门口:“怎么了?”
苏沐橙皱了皱鼻子:“我打扰到你补觉了吗?”
“没有。”叶修理了理小姑娘的头发,给她把衣领翻了翻,“找我有事?”
“噢,就是今晚足球队训练,有盒饭发哦,我第二节下课拿到后来找你,和你一起吃,分你一点!”苏沐橙说。
“你长个子呢,你吃就好了,我去食堂。”
小姑娘强硬地说:“里面有两个鸡腿呢!分你一个!”
“好好好。”
“伸手。”
叶修听话地伸出了手。
苏沐橙从口袋里掏出一条综合水果味的曼妥思放在了他手里,老气横秋地说:“好好上课!困了就吃一颗嚼!记得把葡萄味的留给我!”她拍了拍叶修的肩膀。
叶修哭笑不得:“你哪来的糖?”
“王老师给的。”苏沐橙朝他扮了个鬼脸,咚咚咚地跑了。
叶修无奈地叹气。
这时王杰希从办公室里打水回来——第二节还是数学课,周四下午他们数学连堂——看见叶修杵在门口,问:“怎么了?”
叶修朝他晃了晃手里的糖:“老师喜欢什么味的?”
王杰希本来想说薄荷味,但显然综合水果味里没有薄荷味,只好道:“葡萄的吧。”
叶修没再说什么,说了声“老师我先回座位了”转身离开。
下课后王杰希给学生们解答完题回到办公室,看见自己的桌子上有一个用餐巾纸包起的小纸包,打开,里面躺着三四颗紫色的糖果。
他哭笑不得:叶修还真把葡萄味的全部挑了出来啊。
这时苏沐橙正凶巴巴地质问叶修:“我的葡萄味曼妥思呢?!”
叶修很无辜地说:“你运气不好,里面一颗葡萄味的都没有。”
“真的?”小姑娘半信半疑。

TBC
ps.里面很多细节都来自我高三的记忆,包括小卖部里的鱼蛋和曼妥思,还有图书馆前的凤凰花……
高三是个好日子啊,我还专门翻回了自己高三时写的日记,边看边笑。
我高三那会儿真的是每天写日记,写多写少都有,不知道有没有小伙伴准备高三或正在高三的,我建议你们到时候写日记,以后回看真的挺好玩的。
我对不起小伙伴没能一次性写完……

评论(8)

热度(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