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懂个屁的九缥和野尘

此号缘更

【。】五同江湖客

*瞎几把写的,我也不知道我写了啥

1、
  如水的刀光带着压逼空气的力道劈开夜幕,少年夺命飞奔。
  此时月黑风高,城里不见一束光,平日里打更的更夫也没了声响,世界好似一片死寂,只有剧烈的心跳和喘息声在世界里震耳欲聋。
  少年不知道后面是谁在追他,他回到家的时候只来得及看见父亲母亲倒在地上的身影,但刀光太冷,冷得比月光还似霜,冷得让他差点看见了那三丈阎罗殿。
  他不知道目的在哪里,只能慌不择路地狂奔。
  一缕夜风轻轻地拂过他的脸颊,箫声恰好入耳。
  箫声似有若无地缠绕在他耳边,少年一头撞进了一家客栈。
  老板正点着蜡烛在柜台算账,见有人闯进来,抬头看了一眼。
  就这么一眼,刺客止步。
  他们互相对视了一眼,放弃了少年,甚至看都没看他,转身再度奔回了黑暗。

2、
  “你……”少年一脸惊疑,“你是什么人?”
  “这家客栈的老板。”
  然而老板看也没看他,仍然低头算着账。
  “老板?是你救了我?”
  “不是我救的你。”老板说。
  “那是谁?我只听见一道箫声。”
  “是侠客。”
  “侠客又是谁?”
  “侠客就是侠客。”老板似乎不愿意再谈。
  少年犹豫了一下:“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能帮我!”
  老板抬头,上下打量他一会儿,继续低头算账:“不划算。先留在客栈里扫地吧。”
  少年傻了,满脸茫然。老板却越算越皱眉,暗骂道:“shit!这么多年了,账本还是算错!”

3、
  少年只好留在这家客栈里扫地。他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命走出客栈,只能在这逗留。
  老板的客栈说远近闻名也太夸张,其实他只有一样东西卖得好——鱼旦。
  老板的鱼旦香滑弹Q,配上老板特制的甜辣酱,让所有人心驰神往。于是凭借着这独一无二的鱼旦,老板认识了许多朋友。
  比如隔壁寺庙里那个头顶没有一根毛的和尚,老板叫他以“大师”之名称呼。旦少年却觉得这个和尚站没站相坐没坐相,明明是出家人还跑来客栈吃鱼旦。
  少年偷偷问老板:“和尚不应该戒荤吗?为什么大师能吃鱼旦?”
  老板看了他一眼,问了个风马牛不及的问题:“你知道为什么我的鱼旦口感好吗?”
  少年摇头。
  “因为我的鱼旦从来都不是用鱼肉做的,大师吃了自然没问题。”老板淡定地说。

4、
  少年被老板的态度惊到了,忍不住跑去问大师:“你明知道这鱼旦不是鱼肉做的,为什么还要吃?”
  大师惊诧地看了他一眼:“我一个出家人,本身戒荤戒酒,不是鱼肉做的鱼旦不是更好吗?”
  少年哑口无言。
  大师看了他一眼,双手合十:“阿弥陀佛,施主你着相了。大家来此的目的其实多不是为了吃鱼旦,那么鱼旦和鱼旦有差别又有什么关系呢,施主何必执着于表相?”
  少年:“……”
  “好了一毛不拔的秃驴,你别骗涉世未深的孩子!”一个声音含糊地响起,好像嘴里在忙着嚼什么根本来不及说话——当然,在这个客栈里能嚼的大概只有鱼旦。
  少年抬头,看见一个人埋头吃着鱼旦,另一只手还马不停蹄地写着什么东西。
  “你又是谁?”少年问。
  那人吞下鱼旦,龇牙:“我?我是侠客,我姓唐。”

5、
  “你是那晚吹箫的侠客?”少年有些激动,他始终认为是那道箫声指引着他到了客栈。
  “不是,那是另一个,飘渺无定,也很少在人前出现了现在。”
  “他和老板有什么关系?”少年若有所思地问。
  “朋友。”唐姓侠客咧嘴一笑,“曾经的。”
  “所以老板此后就一直不愿意认识侠客当朋友?”少年问。
  “怎么会?他就喜欢人识人,管他是侠是商,能和他臭味相投就好。看见那边那个家伙没有?”
  少年顺着他的指头望去,看见了一个胖乎乎又略显憨厚的家伙,留着三七分的刘海,看上去有些油腻。
  “那是我们唐门的三少爷,武功学的不好,但就爱来这找老板喝酒。人来人往的,搜集点好素材写话本。”
  少年鄙夷地看了他一眼:“你不也是一样的吗,有什么资格说人家?”
  “那可不一样。”这个叫唐九亿的唐门刺客神神在在地说,“起码我不想把老板的故事写进话本里让所有人知道。”
  “你知道老板的故事?”少年大吃一惊。
  “那可不!我还是粉头。”唐九亿对他比了个大拇指。

6、
  “当年他们俩人都是写话本的,只是后来写入迷了,总想着当江湖客,于是打算一起去找绝世武功。后来遇上了一些人,一共有七个,约着一起走。结果走到一半,老板累了,觉得这般寻找毫无意义,他还是想回到那个城,找他的姑娘。于是他开始抱怨,慢慢的其他人也累了,烦了,大家渐渐的又散了。侠客其实不会武功,但现在人人都叫他一声侠客。”
  少年蹲在唐九亿的房间里听他讲述那段故事,窗外有道箫声如咽如泣。
  “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少年有些唏嘘。
  唐九亿耸了耸肩:“可能从最初开始,他们以为对方是知己,实际上却不是吧。”
  “那为什么侠客的箫声会指引我找到老板?他们现在不应该是老死不相往来么?”
  唐九亿朝天花板翻了个白眼:“他俩说不定还在关注着对方的消息呢!不然为什么每年过年都能这么积极地比吹箫啊!”
  “其实老板也会吹箫。他们年轻的时候认识就是靠吹箫,后来散了,每年过年他们也吹箫。你要是有机会能留到过年,能听见两股箫声彻夜比拼。”
  “那……侠客恨老板么?”
  “谁知道呢?毕竟在他们当年做梦时书写的江湖里,老板有名有姓,还喜欢见啥就给啥乱起名。”
  “可你不也是一样吗?”
  “哪一样了?他们已经一个彻底是老板,一个彻底是侠客了,而我呢?我虽然是侠客,但是有文字的地方才是我的江湖。”唐九亿说。

7、
  箫声远了。
  少年说:“我总觉得听了一个不得了的故事。”
  唐九亿笑了:“就这么个破晚上你能听什么?好好学习吧。”说着他把一本厚厚的书塞进了少年的手里。
  少年低头一看,只见蓝色布包封面上用隶书端正地写着两个大字:
  《冒学》。
  少年问:“这是什么?”
  “一本你永远也看不透的书。我和两个朋友写的,或许你以后能看见,都是名扬天下的女侠。”唐九亿说罢起身,吹灭了蜡烛,推开了窗,“多多支持啊,这门学科发扬光大就靠你们了。”
  窗外已是清晨,一夜过去,百姓们起床燃炊的声音逐渐热闹起来,箫声好像不曾存在过一样。
  “他俩都说能看开,实际上彼此都看不开。”
  少年正纳闷呢,看见唐九亿翻墙一跃,翩然离去,只留下一首诗尚在空气中徘徊:

  “同人同面不同心,同戈同怨恨同时。昔日江南今何在?家家争唱同人歌。”

评论(6)

热度(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