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懂个屁的九缥和野尘

此号缘更

【全职∕感悟】荣耀的N次方 ——About苏沐秋——

拥有这个题目的文章,我构思过很多遍,也写过很多遍。它有时是同人,有时是感悟和己见,后来我还是选择了书写后者,这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荣耀的N次方》。

这个题目是突然间跃进我的脑海的,像我这种起文题废能想出这么一个真的是老天有眼。

数学里,N为实数,源于无尽,奔走向无穷。

正《全职高手》中的主角们,他们可能只是荣耀中的小小一角,却用尽自己所有的青春去书写他们的辉煌与荣耀。哪怕岁月不曾为他们挽留,有人归来,有人离去,有人闪耀,有人成长……有人还在天地间不舍。

“荣耀,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游戏。”

荣耀,也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就能构成的。

那些归来的,那些离去的,那些闪耀的,那些成长的,那些眷恋的……那些为荣耀而生而活而奋斗的人,无穷无尽,才构成了大家为之感动的荣耀。

这里只是我的一些看法还有感悟,或许有些思想还不成熟,但是真的很想讲一下我自己的见解,共同品味那些刻骨铭心的故事。

十年荣耀,几载春秋,少年不曾白了头。

三看荣辱,九经沧桑,风雪不曾熄心火。

 

 

——About苏沐秋——

我第一个想讲的人,不是主角叶修,而是苏沐秋。

 

苏沐秋这个人,恐怕是所有全职粉们最惋惜最伤感的一个人了。

他的真正登场是在616章《苏沐秋》中,但他一登场,就出现在所有人的记忆里。我们清楚的记得那一年清明,叶修与苏沐橙的惋惜,还有那一句“如果人还在,真的是太好了”。

就连真正登场时的章节数不知是巧合,还是故意,也充满了惋惜——616章,“留一留”。

可惜苏沐秋还是无法留下。

虫爹对他的描述几乎寥寥无几,除了叶修、苏沐橙和魏琛对他的描述,还有的,就只是小说开头,叶修抚摸着君莫笑账号卡时偶尔流露出的怅然。这对于那时看到的读者来说有些莫名其妙。

后来得知原因后,纷纷大呼虫爹心太脏。

尤其是知道初版封面的真相后。

“枪神”、“却邪、千机伞和君莫笑创作者”、“卒于18岁”、“车祸”。

寥寥几个关键词就构成了苏沐秋。

苏沐秋的性格在虫爹写《十五岁的夏天》之前一直都是个迷,于是大家发挥自己所有的想象力,凭借着那寥寥几词,把“苏沐秋”这个形象渐渐丰富起来。

他疼爱妹妹,甚至以妹妹的名字来创立账号角色名,所以他理应是个妹控,他对妹妹应该是温和的。

他和叶修只因一次相遇而成了莫逆之交,证明他们之间肯定有相似点,那么叶修最主要的特点,他也应该有:执着、专注……应该还会有一些小无耻。

他给自己的角色起名叫“秋木苏”,那么他应该会有一点自信或者是小自恋,但后来被叶修打败后总是叫嚣着再战不服输。

他的职业是神枪手这个最帅气的职业,那么他也应该是眼神凛冽的,尤其是在操作时。

他既然能创造出了却邪与千机伞这两件神级银武,那么他应该是易于发现细节的,并且时不时脑海中会有天才般的灵感闪现。所以也可以推出,在秋木苏与一叶之秋的配合中,秋木苏应该会是负责远程干扰,不管对手有多么细微的偷袭,都能被他一枪打断。同样,不管一叶之秋有哪里需要支援,哪怕再细微,也都会被他察觉。

理由同上,如果他还活着,战术大师可能会有第五个人。

 

或许很多人对他的印象只是“英年早逝”,对他的感觉只是“惋惜”,那么我想你们可能错了。

就是这么一个人,在我看来,却贯穿了整部《全职高手》。

他哪怕已英年早逝,但仍是不死的。

还记得他那句话吗?

“没关系,只是从头再来罢了。”

那时荣耀满级50级上限提升,有了职业觉醒技能,散人玩法瞬间被人抛弃。那费劲千辛万苦才制作出来的千机伞,还未绽放它的锋芒就必须得尘封。

但苏沐秋说了那句话。

从——头——再——来。

只是四个字而已,却是整部《全职高手》的主旨大意。

于叶修而言,正是这四个字,让他从被驱逐的高手重回荣耀的王座,不气馁,不放弃,从头再来。

或者我们说得绝对一点,没有苏沐秋,没有这样一句话,就没有走下神坛,却创立草根战队最终杀回荣耀最巅峰的叶修。

苏沐秋代表的,可能就是叶修执着的精神。这个角色的设定,究竟是虫爹用来让好友客串的,还是特意安排的,一切都不得而知。

 

苏沐秋的身份中有一条是“叶修的好友”。

在《十五岁的夏天》中可以看出,他俩是在网吧里认识的,完全应了那句话“不打不相识”。

后来打着打着,离家出走的叶修就在苏沐秋家里定居了。

两人在一起度过了最恣意轻狂的三年,简直是纵马河山踏平川的豪气,从十五岁到十八岁。

然后那些最恣意轻狂的岁月戛然而止于他们十八岁那一年,苏沐秋出车祸永远离开叶修与苏沐橙的那一天。

十八岁,在最美好的年纪里,离去。

很多人都愿意构思那一天下着瓢泼大雨,划破雨幕的摇晃车灯,刺耳的摩擦声,沉闷又巨大的撞击声,少年的身躯划过彩虹般的弧度,最后重重的摔在地上,鲜血随着水流在柏油马路路面静静的淌,最终流向下水道。

没有人知道苏沐秋死时在想什么,正如叶修和苏沐橙也不会知道,苏沐秋只是出个门——不管有没有下雨——为什么他们就会得到一纸噩耗。

白纸黑字,清清楚楚,说眼瞎看错都不行。

但,苏沐秋却从来没有离开。

有人说,一个人的死亡有两次。第一次是指现实中肉体的死亡,这种死亡意味着再也不会有人能听到你说的话、看到你微笑的样子,你的尸骨被抛进焚化炉,最终燃成温热的灰白骨灰。这是第一次死亡。

而第二次死亡,才是真真正正的死亡。这个死亡,指的是这个世界上记得你的最后一个人死掉了,那么,你才真真正正的死去了。

所以,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苏沐秋并没有死去,他只是在一个大家都看不到他的地方静静的微笑。

叶修还记得他,苏沐橙还记得他,魏琛还记得他,韩文清也一定记得他……还有那些荣耀初期的玩家,他们一定都还记得,在那个黄金的年代,有两个混蛋在神之领域臭名远扬,凭借着比常人高出一等的操作和华丽的配合,抢掉了他们不知多少次boss。

还有那些被推下山崖的倒霉蛋,他们一定记得“杀害”自己的“凶手”的脸。

没有一个人忘记。

不知有没有人想过,既然前荣耀第一人叶修的一叶之秋被称为“斗神”,那么为什么为现在联盟第一人周泽楷的一枪穿云却无法获得“枪神”称号,而仅仅只是“枪王”?

我想,可能也有苏沐秋的关系吧。

那个强悍的“枪神”身影在老一辈荣耀玩家的心里早已根深蒂固,在周泽楷锋芒毕露的时候,老一辈的玩家们可能更执着地追寻于当初的那个“枪神”。

那个和斗神一直驰骋在神之领域的枪神。

这是我的猜想,也是我渴望的结果,这个观念在我的《Gloriä》中也提到过。

因为我也是对苏沐秋惋惜的人中的一员啊。

 

面对过去的事,我们总爱说如果。

“如果怎么样怎么样就好了”,这样子的固定句式,在命运看来是可笑的。

所以也有另外一个词让我们耳熟能详,“没有如果”。

但我们仍愿意说:“如果苏沐秋还在,嘉世就不会倒,就会一直是冠军冠军冠军冠军冠军冠军冠军冠军冠军冠军了吧。”

所以我们也会在说完苦笑着又说:“可惜没有如果。”

苏沐秋就是这样一个令我们惋惜的人。

我不喜欢说他死了,我喜欢说他离开了,但他还眷恋着。

他还活着,活在所有记得他的人的记忆里。

于是他也和他们的荣耀一起长存与不朽。

他活在我们所有人的荣耀里。

评论(5)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