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懂个屁的九缥和野尘

此号缘更

两幕人生与强烈的感情——《一生》repo

谢谢喜欢!!!但其实总体来说我对自己这篇文还是不太满意的,感觉有很多事没有表达出来……

写这篇文的时候我正处于冒学意难平阶段(每一年我都会有这么个阶段特别意难平,明明都磕了好多年了……),因此由发了这个故事,当然更多的灵感来源于一生之盟里姬野那句“牧羊的少年会抚摸铁片上的纹路去追寻我的往事”。姬辉和素逸云由此诞生。

可以说我一开始想这么写也没有太大的把握,因为我知道我的尿性绝对是废话多+铺垫冗长,再加上本文是从旁人的视角串联起来的,因此在写的时候就特别容易代入自身。我一直都觉得作者是什么样的人,文章就能写成什么样,包括写文时的心理活动也能看出来,因此我相信看过的大家大概都能看出我心里那股意难平……而更多的意难平从原本的野尘不可抑制的延伸到了冒。但理性又在压制自己,所以说这篇文写得很艰难也没有写多好,转变突兀,开头也改了三四遍的样子……

当然文章的结尾,素逸云和师兄的对话也是我想表达的重点之一:一切都过去了,太真情实感是没有意义的。这句话就是我那段时间意难平得出来的重点。当然知道是一回事,真正大彻大悟又是另一回事了……

所以说这文的主角是素逸云啊!

《一生》这文我一次难得的尝试,也谢谢大家包容这篇瑕疵品(我给本子里其他太太丢人了QAQ),我想表达很多东西,但就连我自己也说不清,或许每个人的感悟都不尽相同,大家就权当是一篇私心极重的文吧!

ps:我在文里埋了个冒梗你们都没看出来吗!

爱情骗子:

“所谓的远,不过是一生也到不了的地方吧。”(《一生》)


 


写在前面,叶锦兮太太的《一生》是《燎原》中篇幅最长的一个故事,但它很少有文字冗余的痕迹。行文十分清爽。


 


故事以南淮城的过去和天启城的现在(姬辉)作双线讲述,不仅今人对历史记忆有所回应,而且说不定对从前的羽烈王和昭武公的时代观点也有所改变了。到最后,故事还完整了一下公子素的起承转合,论文补齐.JPG




 首先提一下病症的代价


本文中,病症——“癔症”、疯症,其实仅作推进情节的条件。没有明说过程的,有羽烈王讲的疯症的代价,他可能在此期间精神性瘫痪或感情缺失(癔症迹象),他的后半生事迹被世人发散,至于大彻大悟的后来人,他也是“凡是能说的就必须说清楚,凡是不能说的就保持沉默。”


 


重要的是每个人在探求到结果(善良的真相)后得到了什么。野尘较为圆满的一小段历史停在了世殊事异的南淮城,我能不能认为这样一个追寻的过程,是补完,是成全?但看了那么多城的回忆,疾病的问题依然没有被解决掉,现实照样痛苦,天启平常的一夜接下去还要发生,今人只是得到了一个足够安慰的答案。所谓一生的庆幸同时也正是被放大了的痛苦,不能忘记自己是何身份,永远不能与温暖的回忆分开。这是摆脱不掉的“嘲讽”吧。


 


 


再说一下被关怀的感情


太太真的直白!我们在记忆与现实之间凝视他们,到某个时间点,一切准备就绪,心思细密的男孩就自然而然问出那句话来。和朋友聊天看本,聊到《一生》时感觉真心胆子大,一往无前。前后文独特的细腻,缓缓如南淮城的流水,托出了真相的一面。


 


没有象征,没有比喻,没有用人物的侧脸来表现那些很难表达的情绪,直接凭依伟大的本能说了出来。还有公子素与他师兄的对白,后人立场局限,证据不足,但是肯去挣扎,肯去诉说,不为伦理性辩护。求真与想象,这样的表述,很有个人风格的感觉啊。


感谢太太。


 





评论

热度(23)